記得我第一次聞到檸檬馬鞭草的味道,是在台北的一個小小的商旅。那時候我才剛從新竹跑到台北去工作,每天新竹到台北搭高鐵通勤。很早很早就出門,很晚很晚才回到家,也很晚很晚吃晚餐。某一天,剛好因為妹妹要出差到台北,所以我跟他一起住在台北的商旅。那家商旅用的是一系列歐舒丹的檸檬馬鞭草洗髮精和沐浴乳,當我用檸檬馬鞭草系列洗澡的時候,真的很難形容那樣的感覺,彷彿解除了一天的疲憊。那個香味好像可以卸下偽裝了一天的堅強、強悍或是假裝不用照顧自己的麻木,從此以後我就愛上了檸檬馬鞭草的味道。我去歐舒丹買了檸檬馬鞭草的香水,每天噴香水去上班,心情變得好了一點。

就這樣用了很多年以後的某天,我看到一個文章。文章上說檸檬馬鞭草在希臘羅馬時期是用在宗教或魔法方面的儀式,甚至有一個教團,當天狼星升到夜空的時候,他們會靜悄悄的採下檸檬馬鞭草放在鐵盒裡面,據說可以用來當作驅邪的水。從科學的角度上看,檸檬馬鞭草很適合用來舒緩情緒 ,讓想要好好掌控所有事情的慾望都放鬆下來。我第一次聞到檸檬馬鞭草的味道就是剛下班洗澡的時候,因為我的工作是要掌控一百多人的排班和工作表現,所以這個對我來說真的很有舒緩的效果。當時的我,終於可以放下我的工作、我的責任了。雖然我只是回到家洗個澡,明天依然還是要擔負這些責任,但是聞到馬鞭草的味道至少可以讓這個晚上是舒服的。

另外一方面,從感情上來說,檸檬馬鞭草很適合用在有控制慾或是有焦慮依戀的人。你是焦慮依戀的人嗎?我曾經覺得我不是,但是有時候我太害怕失去了,這個害怕的心就會讓我變成一個有掌控慾的人。我為什麼會這麼害怕呢?很多年以後,我才發現這是因為我的童年沒有得到我想要的愛或是照顧,所以我一直活在這樣的陰影之下。我一直覺得我沒有資格被愛,所以我會要對方一直證明、要我在意的人證明,但這樣反而讓對方很累。因為對方不是我,他他未必跟我有一樣的童年,所以他不一定會想要像我對他的方式這樣對我,那這樣就會形成了感情中的障礙。

我每遇到一個人,我就覺得我想要緊緊抓住的一定是他是這個人,一定是因為對方太優秀了。但是經歷了一些人之後,我發現我想要抓住的,不過就是我童年沒有辦法抓住的東西而已,根本不是任何一個人。所以我還是自私的,人還是最終是自私的。其實表面上看起來像是愛情的東西,最終還是源自於自己的缺乏,那並不是愛情。有時候,我們的缺乏披上了愛情的糖衣,但真正的來源還是童年的創傷,還是想要照顧好自己的那一份是執念。

你是有焦慮依戀的人嗎?你也在緊緊的想要抓住誰嗎?曾經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,他跟我完全相反,他是逃避型的依戀。他可能遇到跟我一樣的問題,就是缺乏的愛或甚至是被冷漠對待,所以他選擇了保護自己。他選擇強迫自己變得比較冷淡、強迫自己不需要愛,所以當遇到另一個跟他相反的人,一直一直想要掌控他、想要他表現出他的愛或他的依賴的時候,他會很害怕,會覺得對方是不是想要傷害他。這是我們之間很大很大的矛盾,其實誰都沒有錯。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有這樣的經歷或是你正在經歷這件事情的話,我想跟你說你們都沒有錯,你們只是有不一樣的遭遇、不一樣的過去,導致你們想要彌補的東西不同。等到我們變成更好的我們,我們也會可以找到更好的關係。

如果你跟我一樣曾經是焦慮依賴的人的話,我想跟你說,不要討厭自己。你沒有錯,對方也沒有錯,我們都在成長的路上,我們都正在變得更好。我們要治療好自己的童年創傷,我們要矯正我們不相信自己值得被愛這件事,第一個要建立的觀念就是真正學會愛自己。所以不要再一直往心裡去,給我們自己一點空間,也給對方一點空間,讓我們各自成長。

現在我和我那個朋友,找到一個平衡、找到一個最適合的頻率和距離去保持聯絡。我想我們都還在成長的路上,但是我們會變得更好,而且我們留住了一個值得留住的關係。改變不是一天兩天的事,改變需要慢慢練習、慢慢跟自己相處、慢慢享受自己一個人做著家事、過著平平淡淡的日子。或是也可以去打坐、冥想、聽自己內心的聲音、感受自己身體的變化,都會幫助我們更愛自己。希望我們會變得更好。 

 

一起成為 讚賞公民 支持喜歡的創作者吧!
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或是覺得有幫助到你,請幫我按個 Like 評分吧!(可以給1-5個Like唷)
多謝! :)

arrow
arrow

    噶瑪拉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